這篇是分享一些我遇到的事情還有一些我覺得有參考價值的經驗

如果你不是想摺氣球

而是想做別種活動

也可以參考這種思考的角度

調整成自己的方式

 

1. 位置好重要

 

不管做甚麼生意

位置一定非常重要

街頭藝人當然也一樣

但我們對於澳洲人生地不熟

很難切確的知道 這個位置到底好不好

所以 在這中間我就花了很多時間去認識位置

 

布里斯本的時候

因為規定皇后街要得到證書才能擺

其它周邊雖然有些街角可以擺設

但時間和經濟效益的考量下

並不是很好的選擇

 

除了沒有買氣以外

人來人往太快了 他們也不一定會購買

 

像是音樂性質的街頭藝人

會喜歡在車站出口附近表演

但摺汽球會喜歡在能夠休憩的地方表演

車站有的家長會考量拿氣球不方便就不會想購買

 

一條街的街頭 街尾 街中間附近有甚麼店家

也會影響到我們的客群

 

在黃金海岸 我覺得最好的位置是在中間

因為緊鄰商場出口

但可惜那邊是給雜耍的團隊使用的

一般性質不能在那邊表演

一條街不同的位置 收入都會有所差異

 

*我因為個性比較沒有耐心 所以一旦發現這個點買氣不好

  我會立刻離開 這點我不知道是優點還是缺點

  因為其實花時間也是一種投資

  但在台灣我有從事這類的市場買氣工作 所以覺得自己能夠判別

 

2. 布置與吸引人潮

IMAG3068.jpg  

我一開始並沒有特別注意擺設這件事情

一直到後來才慢慢重視

在黃金海岸因為打賞制度的關係

另外一個在這邊摺氣球十五年的加拿大先生

他從來都不把氣球摺出來擺設

會有一些年輕人想拿免費的氣球

所以他只有放一個愛心氣球當作吸引人的方式

不過因為他經營已經很多年了

所以固定都會有支持的民眾

 

我後來想想

也許應該做一些比較特別有創意的事情

改變摺汽球的街頭藝人模式

我想要摺大一點的氣球 然後用來布置我的攤位

所以我隨手畫了草圖

摺了一台車子

說真的這台車子並不完美也離氣球技術很遠

可是擁有這台車之後

小孩和大人會開始停下來拍照

我覺得很有趣

甚至 有些人會直接打賞錢而不拿氣球

生意因此提升很多

  

(不過我最近有點懶惰 所以都沒有再去作這類的布置

其實持續下去 我覺得對於氣球街頭藝人 是一個很好的宣傳方式

因為你能夠顯現比較多元技巧 人家就會邀請你去做布置)

 

擺設可以看自已的地點有甚麼可以利用

我擺的地方有椅子 所以可以很方便的利用木椅中間的空隙

把招牌插立進去 就不會飛走

為了讓作品可以更穩固展示

我去類似大創的店買了一張烤肉網

爾後的作品就會綁在烤肉網上

(原本的構想是買那種台灣大創有買的白色鐵網子 但這裡找不到)

 

以我自己來說

最方便的就是能讓我背個包包 頂多提一個袋子解決的最好

(收拾上會比較快速 讓我可以常常去尿尿...)

 

我室友也有提議可以買掛衣服的ㄇ架子那些的

如果自己攜帶方便 並且確定會長期做下去的話 可以投資看看

 

 

3. 打賞箱

在布里斯本皇后街放打賞箱別擔心

因為到處都有監視器

我連在廁所丟了手機

還是很快速的被找回來

警察跟我說 這裡治安很好 不用擔心東西不見

 

我的打賞箱其實就是餅乾鐵盒

從台灣到澳洲 我並沒有想得很仔細就來了

所以很多東西都是到這邊在準備在應對

 

打賞箱的重點就是

不要傻傻的帶空的去

每次出發算好裡面放多少錢

 

舉黃金海岸為例

我做了一些測試

第一天我沒有特別整理錢 就只是我原本存錢筒的錢丟進去

第二天 我開始放一些大一點的幣值 並只留一元和兩元硬幣

比如我希望他們給我五元十元 所以我就多放了一些五元十元還有一兩張二十元

 

外國人的心裡和我們是一樣的

看盒子裡有錢就會覺得生意好 也會被吸引要給錢

看盒子的幣值大 他覺得是不是自己給太少還會猶豫一下

盒子的錢 也會決定大家打賞的金額

 

打賞箱是很重要的~~!!

記得先算本錢 這樣才能算出今天的收入有多少

 

*雖然澳洲感覺是一個誠實的國家 但我還是有遇過偷錢的問題

  手摺氣球 眼睛還是要注意 不然把打賞的往自己放一些

  然後也會滿多小孩 還不會說話的年紀 手會來抓錢 所以也要特別小心阿

  (讓我突然覺得準備一個透明箱好了:P:P:P 看得到裡面的錢 又不容易被偷拿出來)

 

 

4.放開心胸 免費給氣球吧

 

我一開始怕氣球不夠會斤斤計較小心使用氣球量

不過到現在的經驗

其實放開心胸 有小朋友喜歡 你也喜歡那個小朋友

就免費送他吧

因為這裡的消費習慣 就是使用者付費

很多家長看到小孩拿氣球 就會給你錢的

如果有一天你的生意很不好

不如開始送氣球出去

也許會有些人給你意想不到的收獲喔

 

而且我覺得當愈來愈多小朋友手裡有氣球

會是一種感染力 家長就會買氣球給小孩

有小孩圍觀也會讓更多小孩圍觀的

 

我後來遇到一個媽媽或阿嬤

他會推嬰兒車來看我摺氣球

他說他喜歡看摺氣球的過程

不一定要拿氣球

就給我錢叫我隨便摺

然後在遠遠的椅子觀看

 

 

5. 表演的時間

IMAG3322.jpg  

對我來說 一整天都要摺氣球很難

我沒辦法堅持站在街上一天

一來我是尿尿人 二來我就是耐不住性子

所以找到好的時間是可以讓賺錢事半功倍

我後來都在傍晚的時候出發去工作

還有可以看看當地有沒有市集活動

以及發薪日都會影響喔

(像我覺得發薪日大家都趕著去採買 生意就會受影響 路上大包小包就不會想拿氣球了)

 

不過我也會常常遇到那種明明已經很大的小屁孩來要氣球

我就會不給他 他們會很識相的走掉

不用擔心

或者善用亞洲人的臉孔優勢?假裝聽不懂

他們也會悻悻然的離開的

哈哈哈哈哈

 

6. 其它事項

如果所在的地方 可以明示價格

我覺得會有更多有趣的方式經營

比如買二送一 生日免費 闖關成功送氣球

或者抽獎可得氣球等等(我超想做這個的 可惜黃金海岸法規規定無法利用任何方式營利)

就不會一天下來只能等客人 也許還能做點互動

這部分就留給你自己去思考了

 

服裝的話

我本來有準備特殊服裝

但我後來覺得其實這裡普通就夠了

有特殊服裝當然可以引起注意

不過 我為了簡便 就選擇最平常的樣子

 

有時候在街上一天中間會有餓的時候

記得帶水和點心

不然通常街頭藝人多的地方 東西也是比較貴的地方

防曬也要做好 我都有一點點小曬斑了 但不全是因為工作的關係:P

如果想放點甚麼東西的話

可以放澳洲國旗吸引當地人

還有可以注意城市的活動

像我就錯過前陣子的足球比賽

那時候可以摺點足球的氣球會很有趣

 

*我附近有個我覺得很棒的日本街頭藝人

  他是唱歌的 我是真心的喜歡他的表演

  所以有一次我就投了一點錢給他

  昨天他就跑來買了氣球

  這種心意的流動 我就很喜歡

 

在黃金海岸表演 雖然不能標價格

但我覺得能夠體現街頭藝人的精神

我很喜歡的地方

就是有很多感情和表達是很純粹真實和不一樣的

每天都會遇到不同的情況

 

像是

常常會有家長說 我給這樣的金額 真的可以嗎 你接受嗎 會不會太少 你確定嗎

這是在台灣 我沒有感受過的

或者

有很窮的媽媽走來走去 想買氣球但又不知道價格

當我給他免費氣球的時候

眼光泛淚的還是把身上零錢掏出來給我

 

也有跟我說要給我錢但偷跑的小孩

以及 利用只剩大鈔 先去換錢想偷跑的家長

或者 知道可以隨意捐獻以後

把氣球都快拿光的人

 

不過保留在心中最久最美的

都是那些喜歡自己作品真心讚賞的人們

 

IMAG225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布置 表演 澳洲 汽球
    全站熱搜

    我是Hobbit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