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1-17-14-57_deco.jpg      

經過這幾個月的busk心得

有很多很多要分享的事情

我把它發成部落格 給以後想從事氣球街藝的人

這邊要說的是關於一些在台灣可以準備或思考的細節而不是當地法規程序

之後也許會再寫一篇介紹正式上場會遇到的情況讓大家知道

 

[前言]

停止摺氣球這件事情 已經兩三年了

到澳洲前我都還沒有練習 只帶了一本氣球的書籍

開始摺氣球的時候 手還會抖 (因為室友在看 哈哈哈哈)

我一點都不覺得我很厲害

甚至覺得自己摺氣球摺得很舊時代

還有點懊惱自己應該多投入在氣球身上

因為台灣現在氣球業已經發展到非常驚人的規模

雖然大部分對於氣球不了解的民眾

還是將氣球停留在像我這樣簡單技術的印象

沒錯 澳洲也是這樣的 停留在簡單技術和造型

太高超的一般民眾也不會想買

所以近年許多喜歡摺氣球的遊子?

就和我一樣飛到了澳洲 開始摺起氣球來

我覺得街頭藝人是很活的東西 除了我分享的是我所經歷的

以後 大家也會遇到大家自己的經驗

你說街頭藝人是個好職業嗎? 我覺得他是個好經驗

 

 

1. 我的技術夠用嗎?

 

在澳洲布里斯本或者黃金海岸

其實摺汽球的技術 最好的就是亞洲人

當地人氣球程度大概最難的就是小精靈這類臉手腳的氣球

雖然好的技術可以帶給你比較多的機會 例如派對或其它活動

但簡單的技術 再多加學習 就ok了

擺過以後發現 真的想要去買氣球的家長或孩子

只要給他們最簡單的氣球 他們就會覺得滿足

小孩子喜歡圓的東西 可以嘗試用圓球作變化 方便又討喜

 IMAG3011.jpg  

澳洲很多地方可以擺氣球(之後會提到怎麼查詢)

但畢竟和我們的生長環境不同

比如像我喜歡的是比較日本式風格 可愛型的

但這裡不見得喜歡阿

 

這就是我們會遇到的問題

要怎麼知道怎樣的氣球可以吸引小朋友

在當地的話可以利用以下方式

1.看隔壁氣球大叔摺甚麼(笑)

2.看電視卡通有甚麼

3.看扭蛋機上面展示甚麼玩具

4.看遊樂園裡面有甚麼角色

5.看電動玩具出甚麼卡通人物

6.圖書館童書影片區

7.以上已經夠用到折不完 其它動腦想想吧

 

在台灣的話可以利用以下方式

1.先把自己會的東西列出來

2.上網看看澳洲街藝摺甚麼然後寫下來練習

3.我之後會列出一些卡通給你參考(笑)

4.其它到澳洲當地再應變

 

像我覺得很特別的就是

這邊的小孩對於藍色小精靈系列很喜歡

每個小孩都知道

甚至電視還在播放小孩不宜的辛普森家族

凱蒂貓也挺受歡迎的

 IMAG3032.jpg   

而我覺得國外應該很熱門的海綿寶寶反而還是有小朋友不知道

幸好這邊有遊樂園 是有海綿寶寶主題的那種

所以大部分孩子還是會很興奮的摸摸SpongeBob~!!!!

(還有一個部分是 畢竟是觀光地區 很多國家的人都可能過來 所以這也是因素之一吧)

 2013-05-01-17-09-27_deco.jpg  

我接著開始會陸陸續續發一些摺汽球的影片 

是我覺得當街頭藝人 有這些很夠用的種類

 

2.定價是怎麼樣與薪資又如何

 P1010853.JPG  

圖片僅供參考,這和心理學有一點關係

之後的文章會說明

 

對於街頭藝人來說

定價和薪資會很難有準確的數字

澳洲這麼大 每個地區規定也不同

市場消費定價習慣也不同

所以 當你決定在某個地方經營busk的時候

去觀察一下 當地賣藝和摺汽球的行情

  

我個人來說 當沒證照的時候在布里斯本偏僻地方擺

(因為沒證照只能在偏僻的地方擺 若到主街道擺的話 被抓到兩次要罰兩百元 而且挺嚴格執行的喔)

一天下來只有五元

但也有賺到錢的時候 大概是一百初

 

至於價格部分

在布里斯本一般來說 劍的氣球是2元

而像超級瑪利或米奇這類的是25元

IMAG2269.jpg  

但不要看這樣好像很好賺 因為25元會讓很多人卻步的~

這邊也是有城鄉差距 所以價格也會有差

願意花25元的人不一定每個地區都受用

 

像是在黃金海岸不能訂價格 是以捐獻的方式給與酬勞

所以 這表示免費的拿走氣球也是ok的喔

一天下來 給最多錢的都是拿最簡單的氣球的家長

這樣的方式就會影響到消費金額變低

每個人覺得氣球的價值不同

像待在這裡 我就會很少摺複雜的氣球

因為我摺過米奇 後來只給我兩元

但摺一個愛心卻給我十元

類似這樣的情形很常發生

後來在這個地點 我就常摺簡單 但看起來大的東西

 IMAG3040.jpg 

常常調適和觀察很重要 我也會叮嚀自己要多觀察

 

3.行前準備 我要帶多少氣球阿?還有其它?

 P1010859.JPG  

氣球帶多少是自已可以考量的

因為牽扯到你的行李公斤數

我帶了四包混色氣球和黃,紅,白,黑,膚,金的單色氣球

建議可以帶藍色和粉紅色的單色氣球

為什麼呢? 因為小女孩和男孩們常常會挑這兩個顏色

尺寸我全帶260的 雖然有些造型要用大的和小的組成比較漂亮

但考量到成本和實用 當時我決定要以260摺遍天下(甚麼啊)

另外我還有帶了圓形 心型 鳥型 蘋果氣球和氣球棒

氣球是之前的活動剩下來一直沒用處 終於可以使用了阿

氣球棒我很開心我有帶 因為這裡超級貴

我買的氣球棒是一體成型 因為畢竟我們不知道情況如何

若是買球座和棒子分開的 到時候風大或移動 會很不方便

(怕麻煩也可以不用帶 因為其實長條氣球可以變成氣球棒的)

 P1010860.JPG  

 

開始去思考 你需要攜帶甚麼顏色 型號 款式 大小的氣球吧

我選黃色 是因為我喜歡海綿寶寶 所以需要大量的黃

你呢?

 

*如果想知道氣球和周邊產品價格可以上網G一下 加上Australia就可以看到了 不過通常市面買還是比較貴喔

  而且如果你已經確定你的第一站 並且知道住家地址 可以查一下周邊有沒有氣球店 也許以後會派上用場

 P1010861.JPG  

這是在當地買的圓形氣球 2元多

 

接著

要準備的是招牌 名片和作品本

IMAG3034.jpg 

 

我只有準備招牌和名片

而且招牌就是在大創買的軟木留言板

P1010851.JPG  

P1010852.JPG  

 

名片是自己做的

P1010854.JPG  

P1010857.JPG  

(出國前一天去買的 哇哈哈哈哈 我愛DIY印章 這個雖然是英文 但是台灣做的外銷到其它國家的喔)

 

作品本的好處是你可以讓客人知道你會摺甚麼

甚至間接讓他們選擇你會做的東西

就不會出現你不會摺的情形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

畢竟除非英文非常好

不然 他們的要求有時候是聽不懂的

看圖的話就一目瞭然

我在布里斯本遇到一個女生

他有把他的作品照片貼起來作成海報

鋪設在地板上

我覺得這樣也很好

一來增加整個場景的繽紛度

二來可以讓路人停下來觀賞 吸引人潮

三來還可以省氣球 客人指定再摺就好了

 

不過我還是沒有作作品集

是因為我很喜歡隨興的感覺

客人問了我不會的是一種驚奇的感受

而且和他們對話討論也很有趣

我也喜歡亂做一堆氣球擺出來看起來選擇很多的樣子

擺無聊的時候可以研究新的東西

對於氣球技術會有進步的

 

看了畫畫環澳的書 我有準備一本留言本

可惜他不適合摺氣球的行業

大家沒有太多的時間逗留寫留言

:P:P 其實用用話術也許可以請他們寫

但我是沒有這樣嘗試就放棄他了

畢竟覺得有點矯情

 

4. 我要怎麼選擇第一站?

 

這是我很錯愕的地方

也是我自己的問題

因為我看書以為黃金海岸是個夏天阿~~~自以為

 

選第一站的時候 要看看是不是旺季 不管有沒有當街藝都一樣

這關係到如果街藝無法維生

那麼至少還可以找其他工作

旺季會缺人 淡季會火人阿阿阿

 

但不管選到旺季或不是旺季

還是會有千千萬萬的問題困擾你

比如證照申請的截止日期不一定在你想前往的時間範圍

有可能截止很久 你要再等三個月甚至半年

大家一定要查好日期

因為不是每個地點你想擺就可以擺阿阿阿阿阿

這也是很多人問我問題時

最容易忽略的

日期沒查好 又一心想當街頭藝人

如果要等兩個月才能烤是的話

這兩個月該是去找工作還是怎樣

就會很麻煩又燒錢

請一定要找好資訊~~~

關於布里斯本的申請我有寫文章

可以去看

 

 

還有選了一個旺季的地點

卻發現有七八個和你一樣都是折氣球的同好

或者考試過了 才發現收到一份密密麻麻的規章

P1010858.JPG  

一天有限時 只能在哪裡擺 等等等等

真的真的沒辦法避免問題

所以真的要記得 成為busker要很活

不單純是要摺氣球 還有很多事情要處理

心態也要開放一點 讓自己在澳洲還是有樂觀的心

如果幸運 一切都很順利就太棒了

如果不幸運 就把他幫作旅程的冒險 克服之後都是自己的

 2013-05-01-17-13-35_deco.jpg  

5.關於住宿的建議

 

我是沒有買車的

所以搭公車或騎腳踏車

建議如果到了某個地方 確定要開始表演了

把住宿拉近一點 對於省錢和攜帶會有幫助的

比如 在台灣我還不是很確定當地可不可以 適不適合表演

那先短住在第一個落腳的地方

之後都調查清楚了 再搬到離表演近一點的地方

有一些街藝 我覺得很棒是他們能帶很多固定氣球"傢俬"

推車阿 桶子阿等等

IMAG3095.jpg 

IMAG3094.jpg 

 

但因為我搭車要二十分鐘 一切輕便為主

如果有車這些也值得投資拉 我覺得

(但我現在住的地方我很喜歡 我就不想移動了:P:P~~其實是東西太多吧 懶惰吧你)

 

6.一個人好 兩個人好 有夥伴好嗎?

 

氣球是很多變的元素

如果有機會 我也想要和別人合作

這樣可以和小朋友玩很多氣球的遊戲

一個人的話

我覺得好處就是賺的收入都是自己的

萬一一天只有五塊

兩個人分 整個就很可憐

可是另外一方面

也許兩個人的時候能夠發揮賺錢的空間更大了

賺更多錢之類的

 

一個人有時候會空虛

因為不會無時無刻都有客人上門

有可能兩個小時候才來一個 

若是有另外一個人 也可以壯壯膽聊聊天

 

而且一個人超想尿尿的時候

要把所有東西收一收再去尿尿就很麻煩

所以我覺得若是有朋友和你一 樣喜歡摺氣球

也願意當街藝

不妨試試看 我覺得很酷 不ok拆夥而已

(而且我真的很想和小朋友玩釣魚遊戲阿阿阿阿阿)

只是有考試的地方要一起去考喔

 

[結語]

這篇大致如此

想到會補充再之後的內容

:))))))

 

有問題可以再問我

我知道會回答你

或者有甚麼你也想分享的

也可以留言

但是因為如果不是痞客幫會員留言用敲敲話

之後你會看不見我回覆的喔

 

感謝大家觀賞

附上定做的60隻獅子

P1010509.JPG  

 

    

*正式上場以後的故事 這篇文章是說開始當街頭藝人的分享

*氣球英文

*最火又簡單的十種氣球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Hobbit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