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開始找尋農地之路

這並不是一個好的月份

因為種稻田的農民們 在去年十月就會租好農地了

農會告訴我們 這個季節農地很少出租

 

在彰化八卦山 和美 花壇繞阿繞

看看路邊是否有出租廣告

或者是網路找尋適合的地方

 

第一個地是在和美

後來我才知道為什麼這塊地都荒廢了

他的"腳路"不好 對於農夫耕作來說不方便

不管是進出 還是運送東西

但腳路並不是我們考慮的因素 

 

這塊田地很奇怪

異常的潮濕

雖然看地的前一天有下雨

但隔了好多天去看 地還是濕的

通常 土地吸收水分很快的 

我們原本的農地 有時候水管脫落

就會淹水 淹到腳裸 可是一個下午 水就會自己排乾了

最後也沒有承租這塊土地

因為對方似乎還有貸款的問題 銀行需要開會討論是否能讓他承租

 

後來 我們約了另外一塊地 

這塊地會經過彰化的可樂工廠

如果不是去這塊地 我還真不知道彰化竟然有可口可樂工廠

但這塊地租金要五萬一個月

這實在和農地的價格差異太大了

雖然地已經整平 看起來似乎也是有水有電

但一個月五萬要租給農夫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接著

我們一口氣看了兩塊地

第一個就是一個鄉間小路的荒廢農田

會荒廢的原因是因為這塊地被鎘汙染了

得知的時候 我很驚訝

因為在路上看到很多荒廢的農地

都是因為鎘汙染的關係 所以無法耕作

這些地在等待排隊 會有人來翻土 然後重整曝曬

鎘汙染的面積遠遠大過我的想像

而且竟然離我這麼近

那些荒廢的農地 已經不是健康乾淨的土地

好可惜阿

 

我們看的這塊地 很遼闊 草也很高 需要整地

一年是三萬元 狀況是無水無電

有可能兩年內會排到翻土重整

 

第二塊是八卦山的山坡地

面積也很大

從停車的地方走到最底 氣喘吁吁

不過隔壁的鄰居已經建立好自己的小果園

有住的地方 還有一個小花園

 

其實如果山有好的地方

還真的是首選 

不過這塊地 整起來是一個大工程

打電話問了各種單位

要開發山坡地需要公文許可

以及用水遷電都是需要再申請的

初步就要花很多時間在公文來回

覺得太麻煩了

 

幸好 最後找到了一塊不錯的地方

 

守護農地行動連結

https://farmland.e-info.org.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農夫 彰化 農地
    全站熱搜

    我是Hobbit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