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到Nab開戶 這是第二個戶頭

開這個戶頭的原因是因為它沒有帳管費

我以後可以善用他的靈活帳戶

但我第一次辦的westpac過了三個月的免帳管後

就要開始付費(不過如果三個月後固定有2000元存入choic靈活帳戶 就免帳管費)

若是學生身分來的話 可以問一下是不是免帳管費

 

我自己的個性是如果能夠自己完成就自己來

第一次開戶前 查了一些單子 寫了一些英文句子

到銀行吞吞吐吐的問了專員Mark

幸好他也很認真的和我解說

讓我覺得其實用全英文溝通並不是很困難的事情

(有很多文法是錯的 但是就像中文 我們的腦袋會抓關鍵字 所以只要能夠描述都不是問題)

 

特別寫了這篇文章

是因為這次開戶

我竟然完全能夠用英文並且聽懂Nab小姐說的話

包含這次我更深入的詢問了關於利率計算的方式

雖然也許可以在網路上蒐尋到別的背包客整理好的答案

不過能夠自己溝通出來是非常開心的事情

 

原本覺得英文的學習

也許必須去參與語言學校的課程

但現在 我覺得我們的生活有很多地方可以交談

申請街頭藝人的證照 遇到一些問題 能夠打電話詢問

或者開卡的時候 遇到問題選擇用電話的方式訓練自己說話

有太多太多的管道 我們可以免費實戰練習

而且坐落在實實在在的生活中 感覺很好

 

最近看了很多協助開戶開卡等等的文章

其實我更推薦大家自己試試看

也不要找中文的專員

因為真的沒有想像的困難

踏出第一步 才會有第二步

 

對於我來說

海外生活的體現 就是要到處去碰撞 然後才會劇烈成長

這也是為什麼 我非常期待自己一個人的旅行

事實證明 一個人在澳洲 也能夠活得好好的

 

如果到了這邊依然是伸手牌

不如留在台灣 會有更多更好的生活和資源

 

來到澳洲會面對很多恐懼

大的恐慌沒有工作 沒有薪水 小的恐慌和外國人說話 恐慌晚上出門 

恐懼常常來自於不熟悉 並不是那些事情本身就令人恐懼

因為剛到 所以缺乏安全感

其實不要害怕這麼多

 

 

在外面常常得到各式各樣的訊息

一定要曉得要用自己的認知去判斷 去求證 

若只是相信 是不是永遠都不知道這邊未知的美好

 

今天有種比較重的感覺

關於這些生活是一種倒數計時

好像如果浪費了一天 我就少了一天澳洲的生活

這樣想 就要讓自己跨出更多的步伐

 

附上一些我用到的英文 也許開戶可以試著自己去

(這是我從書上或者網路看到的 然後結合起來用

我並不確定文法是不是完全正確:P:P 聲明一下)

 

記得來這邊習慣先問候再問正事比較有禮貌喔

How are you?  Would you.... 

 

我們有時候在網路查到的銀行方案

有可能因為活動時間結束改變(尤其是帳管費)

大家要問清楚 才不會多花了錢

 

open a new account 開新戶頭

I would like to open a new account. 我想要開新戶頭

Would you show me your passport,please? 銀行專員會請你給他你的護照(中間會拿去影印)

中間他也會問你 你是哪邊的人 是學生嗎 打工嗎 待多久 從來邊來

開戶的時候 需要你的手機號碼 還有居住地址 Nab有和我要了台灣的英文版居住地址 可以先在網路查好

建議可以先把地址電話等等這些資訊寫在紙上或本子上 現場專員抄寫比較快

 

Does the account have monthly service fees?

Is there a service fee per month ? 這兩個句子都是詢問是不是有帳管費

Is there a transaction fee everytime I withdraw?  提款的時候是不是有手續費

這邊專員有可能和你解說哪些提款機可以免費 哪些不行 跨行需要多少手續費

 

 

其實只要開口說我要開新戶頭 接著專員們都會幫你跑流程

只要確定好你要開這家銀行的戶頭 就不用太擔心

 

Nab的戶頭比較簡單

有分 classic(靈活帳戶 利息很低 幾乎是零拉0.01%)

和isaver(活存 利息高 但不能用卡片提款 要先轉到classic的戶頭)

目前都是免管理費的

 

接著就是set up internet banking or phone banking 線上銀行和電話銀行了

有了線上銀行 就可以用網路連結隨時轉換存錢的戶頭

(手機就可以了 所以如果classic沒錢的時候 用手機可以轉錢進去)

然後他會請你輸入六位的密碼喔

 

debit card

在nab是VISA  在westpac是Master

PIN碼會寫在另外一封信裡面

卡片和PIN都會寄到家裡 但是是分開的信件

nab可以用提款機(有中文版的)直接改密碼

但westpac我不確定提款機可不可以 我是到銀行櫃檯直接更改的

 

interest 利息

利息都是以日計算

$*利息%=annual inerest 年利

annual inerest/365=daily interest

還有 銀行的利率可能會三個月後不同 如果在意的話都是要詢問的

 

deposit 存款

withdraw 提款

I'd like to deposit $$$$ into my account.

存錢是make a deposit,領錢是make a withdrawal 

Can I deposit a traveler's cheque now? 我現在可以存旅支嗎?

旅支記得到銀行再簽第二次名字

開戶頭留的簽名可以簽中文 一般大家會說比較難模仿

 

好啦

生活是自己的

每個人要努力的要改進的課題都不一樣

加油吧

 

和錢有關的 附上在雜誌拍的介紹

 

 IMAG062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Hobbit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