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錯過梅子產季開始

我就一直掛心今年一定要記得

清明節後一天

在市場上看見了青梅的蹤跡

紀錄一下今年的價格

 


 

我買了十斤 600元

品質我覺得很好


 

淘汰的醜果只有兩顆

 

 

網路上有些文章會以清明節前和後做梅子成熟度的判別

其實果實的成熟時間每年都不盡相同

必須考量氣候等因素

以今年來說

整體的梅子產季是延後的


 

梅酒的做法比較簡單

通常梅酒的梅子青梅和黃梅皆可

據說風味香氣有差異

今年我先以青梅來做嘗試

 

步驟也很簡單

記得玻璃瓶先消毒以及完全風乾

 

先將梅子泡水去澀 

時間我就丟著半天

而網路分享的時間有一天 有三個小時 有兩個小時的

 

泡水後就可以開始將梅子蒂挑出 然後畫果肉

 

 

曬乾

 

 

泡酒

比例我都隨興

而網路分享的比例是酒類:梅子:糖類 = 3:2:1 

如果很在意數字的話可以參考

 

 

 

今年選用這些來當基酒

 

 

 

 

 

 

梅子泡一天顏色就會變黃了

左邊先泡的 右邊隔一天

 

 

 

我都沒有先加糖

梅酒大概是三個月到六個月浸泡

先加糖 食譜是說會讓梅子不胖 萎縮

而糖追加的時間 兩個月 或者甚至開喝前都有人試

 

 

糖的部分 我今年會用冰糖 蜂蜜 黑糖 還有羅漢果糖作嘗試

梅酒剩下的就是交給時間了

 

 

Q梅作法

 

在市場買梅子的時候

老闆已經幫我加工 用粗鹽和機器滾動過了

接著帶回家 我用重物壓三天

然後取出挑蒂頭

稍微晾乾

 

 

 

 

接著放入糖重壓

兩天後 糖會融化

把糖水倒掉以後 再加糖

 

最後一次加糖 

我換了蜂蜜 冰糖 黑糖 麥芽糖

看看會不會有不同風味

 

 

 

 

 

快兩周打開已經有香氣囉

再繼續交給時間囉

 

 

arrow
arrow

    我是Hobbit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